旧版网站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机器人学院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承办中文信息学会计算语言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3-11-01 字号:[ ] 信息来源: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

日前,中文信息学会计算语言学术沙龙在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成功举办。学术沙龙的主办单位为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计算语言学专委会,承办单位包括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研究所、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心理学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以及清华大学人文学院计算语言学实验室。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聚焦于“面向特殊人群的自然语言处理关键技术研究”,旨在探讨如何确保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于特殊人群同样具有包容性和可访问性。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冯洋研究员代表CIPS计算语言学专委会开场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沙龙议程充实而多元,分设3个环节,包括主题报告、专题演讲和高峰对话,分别由清华大学蔡曙山教授、江铭虎教授和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硕士研究生导师姚登峰教授主持。

本次学术沙龙主题报告涵盖了人类语言、手语识别、盲文信息处理、神经手语翻译、手语计算等主题。姚登峰教授作主题为“手语计算:瓶颈与挑战”的精彩报告,他首先给出了手语计算的定义和必要性,并介绍了目前面临的瓶颈,详细讨论了如何克服技术瓶颈,提高手语计算系统的准确性和实用性,以更好地服务聋人群体。

姚登峰教授作主题报告

高峰对话环节聚焦于大模型如何为低资源语言提供支持,探讨了大模型在语言处理领域的前景。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硕士研究生导师钟经华教授参与了高峰对话,分享了盲文领域的最新研究和见解。

钟经华教授参与Panel环节

本次学术沙龙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语言理解的认知机理与计算模型研究”(6203600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国手语新手势构词理据及其认知神经机制研究”(21BYY106)、北京市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项目“智能移动平台视觉场景理解”(BPHR20220121)资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