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 公告通知
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3-06-01 字号:[ ] 信息来源:教务办公室

学院简介

2016年,北京联合大学率先在中国高校成立机器人学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李德毅担任首任院长。

学院以服务北京创建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面向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智能装备、智能硬件、智能软件、智能控制、无人系统、智能化管理与设计、智能化机电产品等各领域,培养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符合国际化标准,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高级应用型人才,建设国内知名的高水平有特色新工科学院。

雄厚的师资力量:师资队伍由专任骨干教师及国内外高校、知名企业专家组成。北京市市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多位老师获评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等。

先进的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以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为依据,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贯彻以学习结果为导向的先进教学理念,坚持“科研任务带动”“学生兴趣主导”“企业全程介入”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的育人功能,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追求卓越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工程师。

优质的实践教学环境:学院建有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分中心,包含现代制造工程技术中心和无人驾驶特色实践平台等,建有57个专业实验室及一流的校外实践基地,重视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与行业企业联系密切。学院现为中关村未来制造业产业技术国际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北京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北京设计学会副会长单位,北京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等理事单位,并借助学院在行业领域的影响力,成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

学院与德国SIEMENS、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日本SMC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地铁集团、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国内外一流高新技术企业采用“产学研”、“校企互动”等模式长期合作。学院与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共建的产学合作基地获评“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学院建有校外人才培养基地32个,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除满足学生校外实习、实践等教学需求外,还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持。近年来,学院多次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

不断提升的科研水平:学院设有软件工程专业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以房建成院士担任技术委员会主任的北京市智能机械创新设计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戴琼海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的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北京工程研究中心、脑与认知智能北京实验室等市级科研机构。建有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平台—北京市智能机电创新中心,高新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基地、校企机器人联合实验室。

承担教育部新工科改革与实践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英国皇家工程院牛顿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以及几十项省部级课题等。

学院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院所紧密合作,推动机器人研究发展和推荐优秀学生继续深造。

丰富的学生科技活动和国际交流: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成果突出,近年来在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世界机器人开发者大赛、中国AI+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电子设计竞赛、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首都高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北京市大学生物理竞赛等重大赛事中,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斩获多项国家级、市级大奖。

学院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选派优秀学生到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以色列、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数十所联盟校交流学习。学院与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定期互派交换生,已接收从南非多所大学选拔的在校交换生100多名,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培养后备人才。

创新人才培养特色方面:学生可参加各种围绕机器人领域应用研究的科技项目,如学院打造20 辆“小旋风”系列专用智能车教学与科研实践创新平台,专用智能车包括高尔夫球车、接驳车、巡逻车、消防车、送货车、情侣车等,通过设立开放课题,将专业实验与科研训练融为一体,缩短学习与应用之间的距离,达到 “学以致用、研以致用”。形成多专业交叉融合解决科学问题的教学改革创新思路。完成学业后,将优先推荐学生进入“智能车研究生科研实验班”和“智能服务机器人团队”进行进一步深造。学院联合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获批英国皇家工程院牛顿基金资助项目, 研究与实践智能驾驶领域的创新人才培养,开拓了国际化人才交流培养的新途径。

完善的奖贷学金和勤工助学制度:学院建立了以“扶持培育、奖励优秀、励志助学”为宗旨的评奖评优体系。开设“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建立一系列完善的助学措施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提供保障。学院利用企业赞助,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并支持学生境外交换、交流学习。

高质量的毕业生:每年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考取国内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学生国内考研主要学校包括: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知名院校。

多年来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就业区域以北京、上海及省会城市为主。就业单位以人工智能及机器人、IT互联网、电子设备、信息通讯、汽车制造、机械制造等行业为主。毕业生很多进入国有企事业单位及外企就业。每年进校招聘的优质企业近80家。

优越的地理位置:学院有工体北路校区、北四环校区、蒲黄榆校区三个校区。其中工体北路校区,紧邻CBD功能区域和繁华的东三环三里屯驻华使馆区,东临朝阳公园和团结湖公园,西接北京工人体育场和世贸天阶,北靠三里屯太古里,南望国贸中心和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学院紧邻地铁10号线和6号线,周边有数十趟公交线路,交通极为便利。

  咨询电话:010-65917885、010-64909390(机器人学院)

  学院网址:https://jqr.buu.edu.cn

 

专业介绍

软件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什么是软件工程专业?

软件工程是一门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软件的学科。涉及软件的设计、开发、测试、管理、服务等方面。在现代社会中,软件应用于多个方面。典型的软件有智能控制软件、人机交互软件、办公软件、操作系统软件、数据库软件和游戏等。同时,各个行业几乎都有软件的应用,如工业、农业、银行、航空、政府部门等。软件的应用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生活效率。软件工程专业2017年获批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传承“科学任务带动人才培养,载体汇聚学科专业”的理念,面向智能机器人领域的智能软件和大数据应用开发,培养术德兼修、知行合一,掌握软件工程基础理论、智能软件专业知识及高级开发技术,具有较强的知识工程实践能力、外语熟练运用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高素质智能软件应用型人才。面向机器人产业全产业链,培养为京津冀地区服务的智能产品设计、开发与制造的各领域人才。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软件工程是应用计算机科学、数学、逻辑学及管理科学等原理,开发各种软件的工程。软件工程借鉴传统工程的原则、方法,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和改进算法。其中,计算机科学、数学用于构建模型与算法,工程科学用于制定规范、设计模式、评估成本及确定权衡,管理科学用于计划、资源、质量、成本等管理。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公共外语、哲学等;专业基础与核心课:专业感知与实践、程序设计基础、数字逻辑、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与管理、离散数学、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I、软件工程II等;专业方向和选修课:软件项目管理、软件系统分析设计与UML技术、智能交互技术、移动终端软件开发、软件测试技术、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概论、数据分析与处理、机器人与机器智能、机器人系统仿真和计算机视觉等,本专业还设置了围绕智能软件设计开发的各阶段实践课程和实习。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1. 学科支撑。本专业有高水平教学科研创新平台的支撑,包括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国家级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北京市智能机械创新设计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等。软件工程学科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2021年度排名中居全国高校31名,位列全国高校前20%,在北京地区高校排名第6,市属高校排名第1。

2. 师资队伍。本专业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由校内、校外和企业兼职专家队伍构成,有学校特聘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外籍IEEE Fellow)、教授/研究员11名,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6名等。本专业教师有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获批北京市高校优质本科专业课程和教材,承担第一、二批教育部新工科改革与实践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英国皇家工程院牛顿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以及省部级课题和横向课题等50 余项。

3. 实践平台。依托学院的科研成果,打造了全国一流的人工智能科教融合中心,搭建了智能驾驶平台、智能网联平台、智能软件研发平台,提供了任务驱动的递进式轮式机器人应用开发模块;深化产教融合成果,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主线科技、享智科技等公司对接校外实践平台,具有高质量的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4. 因材施教。本专业设置软件工程校级实验班,为高考一本线招生,鼓励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全校相关专业的学生进校后也可参加二次选拔进入软件工程校级实验班。为实验班提供最好的教学资源,专业核心课程双语教学,提供更多国际交流、企业实习实践的机会。学生在校期间可到多所境外大学及国内双一流院校进行交流学习。

本专业的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面向智能时代,软件工程专业立足北京,面向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特别适于在互联网、智能机器人和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等领域从事智能软件开发和测试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还可以报考本校软件工程硕士、其他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或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具有较强竞争优势。近几年有60%以上的毕业生进入软件开发企业,一批优秀毕业生考取国内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近年来,全球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机器人技术为代表的科学和技术革命,正引发第四次产业变革。软件工程专业抓住全球向智能化时代转变的机遇,以《中国制造2025》、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及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中对智能软件人才的需要为切入点,结合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培养适应科技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较强岗位适应能力的智能软件创新型人才。在专业设置上更加注重以高精尖技术、社会需求为导向,在课程设置上更加注重科学知识、思想品德、人文素养和实践能力的融合,在教学方法上更加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社会合作上更加注重用人单位的参与。软件工程专业培养的人才作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创新主体”,将承担起智能机器人和智能科技发展的重要推动职责,将为国家和京津冀智能产业带来生产力和经济效益的飞速提升贡献力量。

 

机械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什么是机械工程专业?

机械工程是以有关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为理论基础,结合生产实践中的技术经验,研究和解决机械系统的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运用和维修的全部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应用学科。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机械是机构和机器的总称。日常生活中,机械随处可见。自行车、汽车、高速列车、机床、机器人、飞机、坦克、宇宙飞船等等都属于机械范畴。这些设备当中不仅包含着机械本体,还有控制部分,包含硬件控制和软件控制。机械工程专业学习和研究范围不仅涉及机械设计、制造、电子、电气、自动化等传统技术,而且也涉及到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机器人技术系列课程、人工智能、智能控制、工业自动化技术、数控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测试技术等等。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不但针对各专业课程设置了相应的实验或实训环节,还和企业合作围绕机械创新设计、机器人技术及应用和智能制造等方向开发了综合实践训练课程。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1. 学科支撑。机械工程专业依托北京联合大学重点建设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是北京市属高校中最早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的工科专业之一,同时也是北京市特色专业。并于2022年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北京市智能机械创新设计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水平教学科研创新平台。专业发展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和薪酬与国内同类院校相近专业相比,居于前列。

2. 师资队伍。本专业师资队伍实力雄厚,教师团队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由校内、校外和企业兼职专家队伍构成,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博士(后)19人;教授5人,副教授11人。教师队伍中有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教工党支部获评首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先后承担了教育部新工科改革与实践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其他各类纵横向课题数十项,并获得了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北京市高校优质本科专业课程和教材等多个奖项。

3. 实践教学。本专业贯彻项目式教学方法,实践课程“机械工程技术综合实践”为北京市精品课程。本专业拥有机器人创新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测试技术、自动化控制等先进实验室并与企业共建多个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教师具有较强的实践教学能力,指导学生参加了首都高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华北五省(市、自治区)机器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科技活动,多次取得了优异成绩。

4. 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以“人工智能+ 专业”为导向,以工程专业教育认证要求为标准,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面向机器人和智能制造领域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了以机器人相关技术为核心多学科交叉的课程体系,打造了企业深度参与、校内校外相结合的育人环境,还为学生提供了国际交流、企业实习实践的机会。

本专业的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到机器人、机电、航天、信息通信、集成电路、光电、汽车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机器人、智能化设备、机电一体化产品、信息技术设备的设计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售前售后技术支持、营销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报考机械工程、车辆工程、自动化等相关专业研究生。本专业历年来就业率都在95%以上。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机械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 是促进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基础性产业。为国民经济、国家安全提供装备, 为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提供丰富产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本专业人才立足北京,面向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机器人及相关机电产品设计、制造、自动控制、智能化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在机械工程、机器人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生产运行及技术支持与服务等方面工作。

 

机器人工程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什么是机器人工程专业?

机器人工程是一个多领域交叉的前沿学科。它综合应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机器人的智能感知、优化控制与系统设计、人机交互模式等学术问题。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前沿专业。它融合了机械工程、控制工程、信息工程、人工智能等理论,对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智能器人和仿生机器人等,进行设计、开发与研究。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机器人动力学建模与控制、机器人操作系统、机器人通信技术、机器人感知技术、移动机器人定位与导航技术、数字图像处理及机器视觉、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等。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在李德毅院士的指导下,机器人工程专业根据服务首都“科技创新中心”这一目标,致力于培养掌握机器人工程相关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机器人运用及开发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一个理论完整、基础扎实的综合型新工科专业,知识涵盖面广,专业理论要求宽。为了适应这一特点,机器人工程专业推进新工科教学的理念,注重实践性教学,注重一专多能及终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既具有完整的知识储备,又具有独挡一面的专业技能,能够在科技不断进步的环境中,具有吸收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能力。学院有两名全国“机器人专业工作委员会委员”,清晰地把握着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发展方向,为培养高素质毕业生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本专业的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本专业面向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培养专业人才。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生具有融合掌握多学科基础理论,厚基础、宽口径的特点。毕业生不仅可以在机器人高新领域从事研发与技术支持工作,还有能力胜任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软件开发等新兴领域的工作。也可在机电、航天、信息通信、集成电路、光电、汽车等领域从事产品研发、技术支持、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的知识储备可支持其报考机器人科学与工程、控制工程、人工智能及软件工程等多个方向的研究生。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自《中国制造2025》规划公布以来,机器人产业已经被定义为我国必须要占领的高地,以保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转型与升级。预计“机器人革命”将创造数万亿美元的市场,并将带动各行各业向前发展。按照工信部的发展规划,我国本科机器人应用人才年均需求增量在3万人以上,行业人才缺口巨大。我国正逐渐成为全球机器人研发中心和最大的机器人应用市场,机器人工程专业毕业生将大有作为。

 

自动化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什么是自动化专业?

自动化(Automation) 是指机器设备、过程( 生产、管理过程) 或系统在没有人或较少人的直接参与下,按照人的要求,经过自动检测、信息处理、分析判断、操纵控制,实现预期的目标的过程。自动化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自动化专业的核心是检测与控制。应用智能检测和智能控制技术实现机器人等智能产品的设计与开发,控制网络系统的集成设计与开发。可广泛用于工业、农业、军事、航空、科学研究、交通运输、商业、医疗、服务和家庭等方面。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电路原理、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现代传感器技术、机器人控制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控制技术及应用等。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1. 自动化专业是北京联合大学骨干专业、优势专业,形成了“认知+基础、实验+综合、创新+应用”的循序渐进、能力为主,强化应用的教学体系,2014,2016和2020年均获得教学成果一等奖。

2. 教师团队是校级优秀教学团队。专业教师9人。教授2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另有中科院自动化所、航天一院、西门子公司和美国国家仪器(NI)公司的工程师任专业课程教师,师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

3. 重视校企合作。建有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与钢铁侠科技有限公司、西门子公司、ABB公司、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孵高科产业孵化(北京)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提供实习、实训机会;并有多种长期或短期的海外大学交流。

4. 学生竞赛硕果累累。已完成“启明星”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近50项;专业50%的学生参加全国及北京市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物理竞赛、电子设计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等学科竞赛,连续5年获得国家级和华北赛区特等奖、一等奖。

本专业的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本专业近5年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每年都有毕业生考取北航、北理、北邮等211、985高校的研究生,考研录取率达16%。毕业生可以面向政府机关、科研院所、金融中心、国家电网、高科技公司、教育机构、交通运输等单位从事智能信息处理、系统监控与网络化控制、机器人智能产品等的设计、研发、系统集成、技术支持、运行维护和管理、商贸交易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中国制造2025 规划的出台,使与自动化相关的智能制造等行业迅速崛起。在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中,与自动化相关的有5个: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人工智能和科技服务业。自动化技术应用领域日益拓宽,对自动化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

 

电子信息工程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什么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本专业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和雄厚的科研平台支撑,深入践行李德毅院士提出的“科学任务带动人才培养,载体汇聚不同学科专业”的理念,面向轮式机器人、无人机及智能制造、大数据等领域应用开发,旨在培养掌握现代电子技术理论、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理论水平和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面向传统电子行业以及新兴的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等应用领域的宽口径、高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本专业学习要有扎实的数学知识,对物理学的要求也较高。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电子测量技术、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网络、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EDA技术应用、数字信号处理、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传感器技术及应用、无人汽车驾驶概论、无人驾驶原理与实践、汽车电子与总线技术、机器人与机器智能、车载传感器原理与应用等。本专业还和国内外知名企业一起设置了围绕智能电子技术设计开发的各阶段实践训练课程。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本专业是北京联合大学的资深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依托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机器人学院试验区等国家、市级教学科研创新平台多年来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才。专业师资包括校内外高校教师和企业专家,李德毅院士和戴琼海院士对本专业的建设进行全程指导。以本专业教师和学生为核心的“旋风智能车”团队在国内外无人驾驶领域具有较大知名度,所培养的毕业生具有广阔和美好的就业前景。

本专业的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立足北京、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进行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具备非常强的工程技术适应性,就业面广泛,深受社会和企业认可。可在工程控制、汽车电子、通信电子、机器人控制等相关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从事电子产品设计、开发、应用测试、技术推广等工作。在雄厚的科研平台支撑下,本专业所培养的学生具有良好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特别适于在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机器人等新兴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产品测试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还可以报考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近年来,全球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机器人技术为代表的科学和技术革命,正引发第四次产业变革。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以无人驾驶技术为其核心竞争力,抓住全球向智能化时代转变的机遇,以《中国制造2025》、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及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中对电子信息类人才的需要为切入点,培养适应科技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较强岗位适应能力的智能创新型人才。

 

人工智能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什么是人工智能专业?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它涉及使计算机或一般机器智能化的方法,从而使它们能够从经验中学习,进而从明确给出的知识中获得隐含知识,理解汉语、英语等自然语言,确定图像内容。人工智能中使用的技术与解决的问题都具有多样性,涵盖范围包括从经典逻辑到模拟大脑的统计方法。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人工智能专业是一个新兴的前沿热点专业。它融合了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复杂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数据的推理及优化、高级web技术、ChatGPT技术应用等,人工智能专业既研究智能理论、智能系统,也聚焦智能技术赋能其他产业。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程序设计基础、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python程序设计、机器学习基础、深度学习技术与应用、数字图像处理、数据可视化分析、计算机视觉、数据科学与数据预处理、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移动应用开发、自然语言处理与信息检索等。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人工智能专业是北京联合大学新兴专业,本专业具有由经验丰富,高素质,高水平教师组成的优秀的教学团队,其中专任教师21人,均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可为学生提供优秀的学习资源;人工智能专业依托机器人学院拥有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多智能体系统研究中心等;拥有人工智能科教融合中心等实验室,可以满足专业及课程实践平台的需求,提供创新实践教学环境。

本专业的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本专业立足北京,面向国家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培养术德兼修,知行合一,从事人工智能应用研究、运行维护等方面的专业研究与技术人才。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实践能力强、工作作风实,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以在人工智能及其交叉领域内从事研发与技术支持工作,同时可以胜任大数据开发、软件开发、物联网设备开发等新兴领域的工作;也可以在航空航天、光电、无人驾驶、智能交互、新媒体等领域从事产品研发、技术支持、运行维护等工作。毕业生的知识储备可以支持其报考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多个学科的研究生,同时可以申请曼彻斯特大学等QSTOP100的国际高校人工智能专业。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2017年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指出,到2025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作为国家战略性需求,人工智能被列入“十四五”期间的重要发展领域。据中国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发布报告,到2025年,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的缺口将超过1000万,供需比例严重失衡。我国正在逐步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最大的应用市场,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生将成为未来推动科技进步的中流砥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