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关注 > 学院要闻
机器人学院教师做客央视解读无人驾驶
发布日期:2020-01-06 字号:[ ] 信息来源:改革试验区

2019年12月28日,我校机器人学院院长李德毅院士与副院长杜煜教授做客央视科教频道《透视新科技》栏目,现场解读无人驾驶。

李德毅院士解读无人驾驶的商业化前景

在节目中,结合武汉发出全国首张无人驾驶汽车试运营牌照,杜煜教授介绍了无人驾驶目前的现状,并以我校京龙智能车为原型,向观众讲解了什么是无人驾驶车,无人驾驶车辆的优势和局限,以及无人驾驶汽车的未来,并与院长李德毅院士进行连线,解读无人驾驶技术商业化和产业发展问题。李德毅院士指出:“无人驾驶一定是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法渗入到人类生活当中,像应用在特色小镇,或者特色的园区,或者港口……一步一步,潜移默化地渗入到社会里面去。”

无人驾驶是依靠雷达和传感器装置、全球定位系统、视觉计算等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合作,让车辆在没有任何人类主动操作的情况下自主驾驶。我校智能车团队,在中国工程院李德毅院士带领下,“以载体汇聚学科专业,以科研任务带动科学研究”引领着研发团队的工作。自主研发无人驾驶关键技术,在无人车的感知、决策与控制上积累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并在不断的道路测试中迭代升级,每年多次参加国际国内智能车大赛,都取得较好的成绩。目前,智能车的研究成果已应用到相关领域。

杜煜教授现场解读无人驾驶

在访谈的最后,展示了我校京龙智能车团队的研究成果,通过智能小车的路径规划和避障,为观众展示了无人车的基本功能。杜煜教授指出:“未来,在国家的政策引导与支持下,随着车载传感器技术不断进步,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无人驾驶商业化必将会从低速到高速,从封闭到开放逐步完善”。

作为国内首个成立并招生的机器人学院,是学校面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布局的工科学院,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学院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充沛、旺盛的科研活力,并将科研成果融入人才培养过程中,服务北京,服务社会。

 

视频链接:

http://tv.cctv.com/2019/12/28/VIDEl24OrM0HA5zEuLBPJMyi191228.shtml?spm=C59377.PIcRu6ac4m0M.ESiz9lyZHRXO.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