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关注 > 学院要闻
机器人学院开展“线上党建”,师生勠力同心战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17 字号:[ ]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自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机器人学院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线上党建”,凝心聚力,切实防护,抗击疫情。

在疫情到来时,遍布全国各地的学生成为学院领导、辅导员和广大教师最牵挂的群体。

作为机器人学院的校外辅导员、支援西藏卫生事业31年的西藏自治区第一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叶如陵一直关心、关爱并惦记着机器人学院的学生们。在这个特殊时期,叶如陵特别通过视频,给学生们增强了战胜疫情的勇气。他嘱咐学生们安心居家隔离,做到不离家、不返校就是自己对疫情防控能够做出的最好贡献。他还以自己居家坚持每天锻炼身体、积极指导社区居民保健、静心撰写自己的著作《老年保健知识手册》(第七册)等激励学生不虚度光阴。

叶如陵老人发来的视频

软件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陈艾东,作为班主任,在2月6日向学生们发出一封信,信的落款为“爱你们的东姐”。她在信中说:“夜深了,在享受繁华都市罕有的宁静的同时,我突然有很多话想跟你们说。”她在信中向学生们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在防控这场疫情中“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的重要性。陈艾东老师在结合给学生讲授过的课程进一步告诉学生们,“我们学习《测试》的时候强调,不是所有的缺陷都需要立即改正,要看当时所有资源以及时间周期,确定缺陷的严重程度和优先级。要将个别缺陷的‘个人利益’,服从整体软件开发工程全局的‘集体利益’”。她在信的最后再一次叮嘱学生, “我最爱的学生们,面对此次疫情,首先做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我们是汇聚成健康海洋的每一滴水,做好个人防范同时也就保证了自己、家人以及集体的安全。”

学院“诗词达人”邬洪迈副教授有感于战疫情时刻逆向前行的“白衣战士”、志愿者等抗击新冠肺炎的人们勇往直前、无私奉献,作诗一首,献给抗击新冠肺炎的人们,同时也激励全院师生。

立春谱新篇

——赞抗击新冠肺炎的人们

庚子开篇庆满堂,新型冠肺伺机狂。

恶魔黑煞传余孽,斗士白衣铸鹤祥。

未敢位卑寻后路,犹须首要赴前方。

凯歌奏响防疾战,众志成城戮力当。

 

学生们在辅导员的关心、指导和同学们的相互鼓励下,表现出在疫情面前爱国的热情、奉献的激情、友爱的温情和付诸笔端的真情。

正在湖北省黄石市的机械1901S2班学生张鹏,是一名光荣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他发来视频,感谢学校以及辅导员对每一名湖北学子的关心和爱护。他说,“我家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规范,群众生活稳定有序,请学校和老师放心,我们这里一切都很好。”他向老师们汇报了他和父母居家期间坚持学习英语和锻炼身体、以实际行动战疫情的情况。他还表达了对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动,“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岂曰无衣?与子同泽。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我深刻感受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和不可战胜!”他在视频的最后说道,“感谢全国人民对湖北对武汉的关心和帮助,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学生张鹏

张鹏发来的视频

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第一学生党支部近期开展了“党员战‘疫’进行时主题征文活动”。其中,参加国庆70周年女民兵方阵的学生党员刘子涵的征文《没有生而英勇 只是选择无畏》和今年即将毕业的自动化专业学生党员展现出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勇敢和奉献,先后通过第一学生党支部微信公众号“先锋理论社”和学校微信公众号号等平台推送后,得到广泛好评。

刘子涵在其文章《没有生而英勇 只是选择无畏》中饱含深情了讲述了妈妈身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在除夕当天即走上抗击疫情的“战场”,大年初一早上要到医院发热门诊进行值班的故事。文章中回忆起妈妈的话:“女儿,妈妈是老党员,是护士长,要起带头作用。科里其他小姑娘都还年轻着,再大一点的孩子还小。况且你和爸爸都是党员,要支持我的工作。” 当县城出现了疑似感染者后,刘子涵的妈妈和同事们纷纷主动请缨,递交《请战书》,参与“战斗”。文章中在描写妈妈准备奔赴武汉前在家里剪去长发的场景时,让学院的许多师生潸然泪下,感人至深!“曾经以为战‘疫’遥远,这次竟然如此之近。”刘子涵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深刻体会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在文章最后写道:“前线充满危险,可也全都是正能量,医护人员用爱与责任温暖和治愈者每一名患者,我相信,在这次的疫情抗击战中,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这是我们大国的信心,是我们每一名中国人的信心!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刘子涵的妈妈在战疫情第一线

刘子涵妈妈行囊总中的照片

李美辰在文章《春天会照常来》中写道,“每每看到关于医护人员的新闻报道,我的心里除了感动还有深深的敬佩之情,多少医护人员为了武汉、为了祖国这个大家,舍弃了自己的小家,逆流而上,勇往直前地奔向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继而写道,“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立即行动起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越是在这种非常时期,我们越应该牢记自己的使命,认真履行自己的义务。”“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从自身开始做起,保持一颗冷静的心,重新安排自己的各项事宜,认真规划,虽停课了,但不应该停止学习。”“我们身为党员,也可以做一个战士,做一个不恐慌的战士,给身边的人带来一份微薄的力量,让他们相信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国家的治理下,我们可以渡过难关。”文章最后深情地写道,“众人拾柴火焰高,当我们聚起火苗,没有熔不化的寒冰,春天会照常来。武汉只是生病了,当它战胜病魔,重新苏醒的时候,它的春天依旧,樱花也会照常洒满大地。每一次的烈火重生,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机器人学院师生在防控疫情期间的文章和感言不胜枚举,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寒假期间深深地为广大学生们进行了一次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也凝聚起全院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学院广大师生守初心、担使命,争相以实际行动战疫情。

遍布各地的机器人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将勠力同心,做好疫情防控,充满必胜信念,也将不约而同地与全国人民成为战疫情的“同行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